雨,乃上天降物,我不知道雨是不是天使流的淚,我只知道自己愛極了雨絲的飄搖,愛極了細雨的迷濛,愛極了雨滴的清澈和純淨。

或許,前世我就是那江南的雨,所以,今生總有一個江南夢和一縷雨的情愫嫋嫋纏綿於心。

雨絲,猶如天地間的琴弦,當雨飄落時,我總忍不住素手輕攏,用手指撥弄“琴弦”……

每每望見雨中有樹葉或花瓣飄零,我的眼眸處,便會有一抹幽幽情韻冷落成一種淒美,揮之不去。

在煙雨中,我最愛看西湖上畫船輕輕獨自唱晚。在每一個無心睡眠的夜裏,我最愛聽雨滴在我的窗櫺上彈奏一曲曲絕妙的天籟樂章。

真的很想,在每一個雨濛濛的日子裏,裹一身青花旗袍,撐傘,獨自靜靜地行走在江南的雨巷。真的很想,念著《釵頭鳳》的幽幽怨怨,在雨花綻放的世界,赴一場煙雨樓臺的柳色約會。真的很想,把久遠的思念,凝望成連綿的春雨,讓自己溶於蝶身,沐一場盛世的桃花雨,幫梁祝圓一個連理枝的夢……

我愛,每一根雨絲,每一個雨滴,每一個雨天,每一個雨景,每一句關於雨的詩句。我,愛看雨,更愛聽雨,在我眼裏,雨,永遠如詩,如畫,如夢,如歌。

有雨的地方,是我最享受的天堂。今生,我願含笑置身於一簾煙雨中,將愛抒寫成經卷,寄予遙遠。

看!雨在紛飛;聽!雨在嘀嗒。我的心,攜一抹溫柔的紫色,沾一朵芳菲的丁香,乘著雲翼,隨著飛舞的雨滴,飄向天涯……

『袂』

總想著,自己該是千年前的女子,著一襲翩翩的白衣,踩著宋時的月光,攜著易安居所的幽香,輕握一管長簫,吟著婉約的宋詞,涵著蓮花的高潔,低眉,從煙雨深處輕盈地走來……

總愛在雨落的黃昏,把自己與喧囂隔離,獨依闌珊,或用水墨箋香寫十裏春風,或展袂,踏著蓮花的清幽,在寂寞的雨樓裏翩翩起舞,留給歲月一個淺淺的回眸。

有人說,守一處情,不如守一處風景。於是,我選擇渡一葉文字的輕舟,借著斷橋邊的一縷柔風,把半夢半醒間的自己送往魂牽夢繞的煙雨江南……

我願把我最美的年華留在墨韻飄香裏,我願把最真實、最本色的我歸隱於歲月深深處。

我不想讓人看見“我歌月徘徊,我舞影零亂”;我不想讓人看見我感歎韶華易逝,嗟歎朱顏漸改;我不想讓人看見我零淚入塵埃,花鋤葬癡念。

我會在斑駁的花影間,獨佇一幕清秋,獨織一簾幽夢。

君莫問,前世,我在忘川河裏,千年沉浮,此生入塵,是為何而來?

或許有一天,我會把折柳離別的場景永遠掩埋入煙雨,把所有的雲水憂傷都蒙上春光的流紗,取一徑怡人花香,含笑送別。

我想,會有那麼一天,我會用愛闡釋生命中的每一寸時光,在紅塵裏再譜一首不老的情歌,讓心穿上玫瑰的花衣,巧笑嫣然,在氤氳煙雨中裏,飛舞衣袂,輕逐,輕飛……

『獨』

開始漸漸懂得,人生有味是清歡。

佛家禪語:欲得淨土,當淨其心,隨其心淨,即佛土淨。聖人求心不求佛,愚人求佛不求心;智者調心不調身,愚者調身不調心。

我在孤獨時,醞釀出幾許靜謐的禪意,終於發現,原來一個人的天空,也可以那麼藍,那麼純淨。終於領悟這種孤獨的享受,也是許多世人一生達不到的意境。終於懂得,所謂清歡,也許就是柳宗元的“孤舟蓑笠翁,獨釣寒江雪”,也許就是王維的“獨坐幽篁裏,彈琴複長嘯”,也許就是蘇東坡的“披衣坐小閣,散發臨修竹”,也許就是陶淵明的“采菊東籬下,悠然見南山”……

真的不願再在花殤裏,百轉千洄。我要裁幾縷煙雨,帶上往事的素白,任其順著風的方向,漸行,漸遠。

輕輕撥開瀟湘夢的陰影,撚一縷春風,讓心如詩般淡靜,讓烏篷船載著我的夢想遠行,親近一方靈魂的淨土,獨享一個人的浮世清歡,獨看一個人的細水長流。

在心中寫滿風景,且許來年春暖花開,日暮無憂。從此,擁著一襲花香,心存慈悲,微笑向暖。

任耳畔的風繼續訴說歲月零零落落的故事,在季風裏安坐,看,時光靜好,江山如畫,歲月如花。

煙雨朦朧處,我會溫一壺以流年的雨水和著春園裏的花朵製成的醇香佳釀,獨自慢慢品飲,涼了,續上。

『舞』

也曾感懷於蓮的心事稀有人知,也曾感懷於紅塵路上的蜚短流長,如今,我漸漸可以做到把感傷揉進風裏,把憂傷譜成音符,把一切心事交付流水,任其西東。

儘管人生多風雨,但,前方,依然美麗可期。

我已慢慢覓得“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”的從容,漸漸擁有“榮辱不驚,去留無意”的淡定。把一些愁思輕輕安放,即使在陰霾的日子裏,我也會以安之若素的心情,期待著風清月朗。

就讓我逐漸修得玲瓏禪心,此後,移步生蓮,獨戀一個人的寂寞,獨譜一個人的精彩。

願只願,生如夏花之絢爛,死若秋葉之靜美。今後,我願白衣素袖,裙袂飄飄,盈兩袖清風拂塵,攬一輪明月入懷,繼續在唐詩宋詞中游走,將唐風宋雲的萬種風情,換作詩意的淺斟低唱,悠然細數花開花落的輪回。

撫一曲高山流水,畫一幅楓紅滿天,書一卷風輕雲淡,凝一世玉潔冰清,將自己靜默成一朵水蓮花,獨自綻放,翩然起舞。

縱然觀眾只是自己,我也要倚在時光寂深處,求一份舒心與坦然,享一份自在與悠閒,許自己一個地久天長。

餘生裏,我會在水之湄,詠唱一首永不落幕的心曲,在花開花謝中,心存一份純美,以煙雨的柔情,寫獨有的詩篇,以超凡脫俗的姿態,一舞傾城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omin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